用NewsHub追踪最热门的话题,分分钟更新,不容错过。 现在马上安装。

全球最大學術出版社向中國屈服,封鎖上千篇有關「台灣」、「西藏」文章

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上午10:45
171 0

報導指出,這1000多篇文章僅在中國被禁止觀看,例如在《中國政治學期刊》網頁上搜索被中國政府認定為政治「敏感」的關鍵詞,像是「西藏」、「文化大革命」、「新疆」、「台灣」均得不到任何結果,但在中國境外該機構網頁上,則分別可以搜到66篇和110篇文章。

這一全球最大的學術出版集團發文告稱「做出這一決定十分遺憾,但這是為了保護我們的用戶和讀者不會受到更大的影響」。該集團稱,這是為了配合及遵守中方合作夥伴——國有的中國圖書進出口(集團)總公司(China National Publications Import & Export Corporation)執行的「本地分銷法規」。

「這樣做並非編輯審查,也不會影響我們出版的內容,也不影響來自世界上其他地區的觀看。」集團表示將「致力於維護科學記錄的完整性」,並已採取相關措施,以防止客戶和作者受到更大的影響。

擔任施普林格·自然出版集團旗下《國際政治學》(International Politics)主編的學者邁克爾·考克斯(Michael Cox)表示將敦促施集團重新考慮。

「我的首要任務是維護和捍衛學術自由原則,」考克斯說。他還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(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)的榮休教授。

「這反映出,身在西方的我們對中國影響力的對外擴張是多麼沒有準備,」諾丁漢大學(University of Nottingham)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喬納森・沙利文(Jonathan Sullivan)說道,那些被屏蔽的文章中也有他的文章。

澳大利亞麥格理大學中文講師凱文·卡里科(Kevin Carrico)表示,「施普林格」集團的行為傳達一個非常不幸的訊息,企業很樂意積極參與中國的審查制度,甚至進行鎮壓,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。他呼籲中國學者,加入抵制參與中國審查的出版商。

自2012年掌權以來,習近平明顯收緊了對網路的管控。他還鼓勵高校提高對西方影響力擴散的警惕。儘管外國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門戶網站在中國普遍遭到屏蔽,但直到不久前,外國學術期刊基本上避免了被大規模審查。

美聯社報導也說,此舉是中共利用經濟實力逼迫外國公司就範的最新例子。最近,中共政府收緊了對信息和公民團體的控制,包括維權律師、非政府組織和教會。

今年8月,世界上最古老、最受尊敬的劍橋出版社也遭遇類似的事件。該社旗下《中國季刊》創辦於1960年,是中國研究領域聲望最高的期刊之一。在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要求移除該刊在中國網站上敏感議題論文,否則關閉網站的威脅下。劍橋出版社迫於中國壓力照辦不誤,移除315篇所謂敏感議題文章,諸如文革、八九六四、天安門廣場、西藏、新疆、香港以及台灣等等內容之後,結果激起海內外學人一片激憤。

来源: thenewslens.com

分享社交网络:

评论 - 0